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投資前的分析工作…以關貿6183為例

(( 內容更新日期:2013,1,8)
為確保投資的獲利,事前的分析工作絕對不可少。本文將以本人於100年9月開始投資關貿6183的經驗說明。希望有助於掌握投資的正確方法。
***  利用免費的網站…兆豐證券www.emega.com.tw所提供的免費資訊來分析
*** 在右上角的股票代號處,輸入 關貿或6183,即可呈現出所有相關的資訊。投資者,就是要利用這些(真正)的資料來分析,是最可靠的。
*** 判斷這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資,是從下列的程序逐一檢視該公司,只有所有的條件都放心,才會列入投資的標的。因為投資只有一個目的…賺錢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一、檢視(籌碼分析)中的資料:
先看(籌碼分佈),可查出董監持股佔54.61%,這是非常好的現象。董監持股高,代表:公司經營會穩定、經營者對公司有信心、較不會有經營者掏空公司的事
再看(董監持股),可查出個別董事、監事的持股數與比例。可以發現(財政部)是本公司的最大股東,持股比例達36.11%,董事長及大部份的董事也都是由(財政部)的代表擔任。這家公司的股權結構真的是太完美了。有這種持股結構的公司,國內沒有幾家的。
從這裡可查出(法人持股、融資融券、主力進出)的資訊,資訊內容非常豐富。


二、檢視(基本資料)中的資料:
(基本資料),可查出此公司的相關資料。包含公司的營業內容是什麼…等等。專案承包53.39%、電子資料交換服務35.50%、地籍地價資料查詢9.94%、通訊網路1.17%,此公司的業務大部份都是與公家有關,應是一家很穩定的公司。
(股本形成),公司目前的股本的形成紀錄…若是獲利發給股東股票所形成的,那就是很好的公司。該公司為了提升每股的獲利而曾經減資,此可以提升配息的殖利率。
(股利政策):是歷年的發出的股利,有現金、股票二種。有賺錢,而且願意發出(高比例)的股利給股東的公司,才是值得投資的。有些公司不願發出高比例的股利,就不要投資。6183每年都有配息,而且配息的比例算是很高。以100年而言,eps=1.1元,配息1.01元(配息是獲利的91.8%)。從配息金額1.01元,及預估的5%投資報酬,就可以考慮在 1.01÷(5%)=20.2元以下的价格買入。但是買入的价格愈低,可獲得的利率就愈高。101年的數值將在本月10號左右,將分析判斷的結果貼在本版上。(註:若能早一些估算出配息金額,就可以比別人早幾個月的時間,用低价買入,通常可由此獲得更多的利益)
(經營績效):是歷年的獲利或是賠錢的記錄。每年都可以賺錢的公司,代表是好公司。賺的愈多代表愈好。所以要同時看 eps 及稅前盈餘、稅後盈餘的數值、股本的數值
(獲利能力):是各種獲利的比率。可看出公司的產品是否在市場有競爭力?
(轉投資):是公司的轉投資明細。很多公司因為轉投資的成功而大賺,也有公司的轉投資大賠。
(營收盈餘):是每個月的營收。可以看出公司的業績是在成長?或是衰退?成長中的公司比較有投資的价值。
(產銷組合):可看出公司每個月的營收金額,是由哪些項目所組成。是單一產品或是多種產品?單一產品的公司的風險可能會比較大,若有三個以上的主力產品,會比較安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