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

台灣的燃料來源,即將有大變動?

頁岩油氣的能源革命
摘自 張忠本網誌2013/03/04 14:46:15
「頁岩油氣」與天然瓦斯成份並無兩樣,過去開採不易。2009年美國突破技術瓶頸,(頁岩瓦斯)商業開採成功。
2011年美國頁岩油氣已佔美國能源供應四分之一,其比重將持續增加。同時「頁岩原油」的開採也在進行中。預計2015年美國將成為全球最大天然氣生產國,2017年美國將超過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產油國,從石油輸入國成為石油輸出國(魏註:中東對美國已不再重要)
以每100Btu熱含量(魏註:100Btu大約是27.4度的天然瓦斯的熱含量)來計算,美國頁岩油氣價格僅3.7美元,歐洲目前的天然氣價格12美元,台日韓等亞洲市場是17美元。美國境內天然氣價格已較五年前降低60%。(魏註:我們的瓦斯超貴的。這會嚴重影響工業生產成本。可以預期美國本土未來將更興盛)

美國頁岩油氣將直接衝擊全球能源市場,全球油價勢必走跌,間接將衝擊核融合、生質能、太陽能、風電、潮汐等非碳、再生替代能源之想法。(魏註:要投資這些所謂綠能產業者,請深思!)
頁岩氣蘊藏,中國佔全球蘊藏量的20%,美國佔13%。惟中國開採仍在起步,但國務院已列為重點開發項目。(魏註:今年中國購入某加拿大公司,應已取得技術)
韓國已決定20172036年完成美國生產頁岩油氣(LNG)之輸送計畫(魏註:就是向美國購買便宜的能源),屆時其成本將降至每英熱78美元(目前台、日、韓17美元)。

台灣天然氣進口佔能源供應57%,如何因應「頁岩油氣」開發?((魏註:我很擔心台電、中油的購買能源政策,若失策,台灣就慘了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