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

我的榴槤果園的種植策略

TD901發表之後,很多格友紛紛來信要買苗種植,遠達台北的新店山區都有人要種(難種活呀)。樹主人態度亦不明,那會有苗。
有些人要種的數量驚人,所以恰當的種植策略是應該的,趕緊寫了此文給大家參考。
我的未來種植策略如下,請各位格友參考。大家共同努力為台灣開創本土生產的榴槤。
(例如,如果打算種100棵榴槤樹)
一、種下1/20--1/10的種子苗(5~10棵),以開發未來優秀的新品種。
TD901就是種子苗,只要您的運氣夠好,就有可能獲得珍貴的好榴槤品種。我們的台灣榴槤編號就等您來發表使用的。
你只要去買進口榴槤,挑最大顆的榴槤,長相最好的(球形)。快樂的吃完肉之後,將種子種出苗,苗的高度15公分左右,就可以種到土裡,等個10年以上,就看它的結果品質是否夠好。
如果這棵樹的榴槤品質好,就恭喜您了。這棵樹的枝條,就可以用嫁接法來繁植推廣了。
如果這棵樹的榴槤品質不好,就把它鋸掉枝幹,用嫁接法來接上其它的名種榴槤枝條,變成名種了。
二、種下1/4--1/3的馬來西亞名種榴槤(25~35棵),如D101、D24、D197(貓山王、坤玊)、D160(竹腳)、黑刺…等等。確保你的果園收入。
這些品種的品質已獲確定,不用懷疑。這樣可以確保你的果園的收入。不過,這些名種來台灣後是否能適應本土的環境,沒人知道,也沒聽過本土已有產出這些榴槤,所以還是有些風險。它們太有名、太好吃,所以值得冒˙這個險(釣魚也要付出魚餌)。
如何獲得這些名種種苗呢?某些網站有些訊息,可以前往參考。
泰國品種榴槤苗,其種源樹的品質並不清楚(應該也是非常好的)。不過,其品質也很難勝過我們台灣的TD901(真的是天祐台灣,賜給我們這麼好的金枕頭種源樹)。種植的風險應該是不大,只是苗的進口成本不低。有些知名的專業苗商有進口,品質應是可靠,可以接洽。
種植嫁接苗,必須是品質已獲認同的,否則,風險太大了,尤其是時間的浪費,是無法讓人忍受的。還不如種子苗可以帶來希望。

三、其餘就種 TD901(55~70棵)或是相當品質的台灣本土榴槤。
TD901是本土的好榴槤品種,種出好的榴槤應是指日可待。若無法取得此苗,就以相當品質的本土嫁接苗代替(至少要詳細了解其榴槤果粒的相關情形)。一定要確定是好的品種,否則寧可選擇(二)的外國嫁接苗。

(策略的說明):
兼顧了(世界名種)、(台灣名種)、(現實收入)、(未來的新品種開發)。相信可以輕易的獲得你的認同。

3 則留言:

  1. 魏福春嫁接培育 榴槤樹成功開花










    ●魏福春利用嫁接技術培育的榴槤樹,終於開出榴槤花。(蔡金旺攝)


     (記者蔡金旺左鎮報導)從農轉政又回復務農的左鎮區前鄉代主席魏福春,運用嫁接技術培育榴槤樹,經細心照顧,終於開出榴槤花,如果順利結果量產,除有助振興農業,還可提供消費者貨真價實的國產台灣榴槤。
     世居左鎮區內庄里以務農為生魏福春,於事業有成、子女也各自成家立業後,為服務人群,曾由農轉政,擔任左鎮區前鄉民代表主席,卸任後又回復務農;他立志培育經濟作物,例如椰子樹、澎湖菜瓜、牛乳果、樹葡萄等,這些在20至30年前,都讓他嘗到豐收的喜悅,但陸續已遭到廢耕。
     魏福春長期觀察水果消費市場,發現貿易商從泰國、馬來西亞進口的榴槤,雖然食用味道欠佳,然因營養豐富,在台灣的消費市場吞吐量相當的龐大,不但搶手貨而且價昂,他認為商機無限,立即著手進行培育。
     魏福春先利用榴槤子進行培育成榴槤樹,再剪榴槤枝苗,利用同科不同種的波蘿蜜樹幹,採嫁接方式培育,但是效果不佳;他再遠赴屏東縣和台東縣尋找嫁接榴槤枝苗,再用嫁接方式嫁接到榴槤樹的枝幹。
     魏福春歷多年的持續研究改良,他所精心培育的台灣榴槤樹,終於開出花色淡黃的榴槤花,如果能順利結果且成熟採收,將再進行大數量台灣榴槤幼苗的繁殖,進而推廣種植,除將有助振興台灣農業,也有助提高農民的收入。


     魏福春指出,榴槤又稱麝香貓果,為木棉科榴槤屬植物,原產地在泰國、馬來西亞,因具有獨特的氣味和帶刺的外殼,果肉營養豐富,含有蛋白質、脂肪、糖類、維生素、鉀及豐富的雌激素,果肉呈淡黃色,粘性多汁,而且酥軟甜,在東南亞博得有「水果之王」的稱呼。
     魏福春強調,台灣引進銷售的泰國或馬來西亞的榴槤,都屬於5至6分熟的果實,因採得的種子還在成長階段,所以在培育上相當不易,如果他耗費精神栽培的台灣榴槤樹能進入量產,對日漸沒落的台灣農業,將有如注入一針強心劑。




    【記者:蔡金旺 2014/02/12】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是愛犬主任tccchen01@yahoo.com.tw,10/23有到火燒,那樹老闆說您最近有去他那裡,聽說您有種貓山王,恭喜您。最近榴槤應該種的相當成功吧。TD901我有接成功,10/23是去拿另一棵的枝條嫁接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 有榴槤樹可以賣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