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

TD901台灣榴槤… 值得推廣

TD901是榴槤種子,在台灣發芽、成長、開花而結果。這個過程將近是20年。也就是說20年的時間才証明了此棵樹種是可以接受的,這很不容易的。也足以証明在台灣是可以產出好品質的。
其果形、果肉等特徵就是如此的情形。若經由嫁接的方式種植,會與原來的榴槤樹品質是一樣的,其特徵應是不會有問題的。
種子苗的結果,好壞未知,而這個答案就是要很多年(10年以上吧!)才會知道。
種嫁接苗的結果,就是由其(種原樹)來決定。種原樹是貓山王,嫁接苗就是結貓山王;種原樹是大王,以後吃到的就是大王,到時候若想吃到貓山王,就必須再經過一次的嫁接,再經過多年的枝幹成長,才能夠吃到。所以,豈可不慎。這是多數人都知道的道理。
所以要種植嫁接苗,真的是必須要確認原來(種原樹)所結榴槤的品質。這也就是為何馬來西亞的名種榴槤(貓山王)、(黑刺)、(D101)、(D24)…,都是經由榴槤公開比賽獲得肯定之後,其嫁接苗才會獲得種植者的肯定而種植,而其品質也維持一樣的特徵,而獲得消費者的認同。
目前要努力的是,說服樹主人釋出枝條,再結合多人的現有砧木及嫁接技術,才能夠快速且大量的在台灣推廣出好的榴槤品種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